close

這一個月,發生了好多值得寫的東西。

或許逆著日期說讀者會卡卡的,也請多多包涵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

【 羅馬假期 】12.15 星期二

奧黛麗赫本真的是貨真價實的氣質美人,

雖然是黑白片,但劇情我很喜歡。劇情

班上有些少女情懷氾濫,抑或是好萊塢看太多的小孩,

覺得片子很沒有結局,但我覺得這反而綿長雋永。

然後我很喜歡那個偽裝在打火機裡的相機XD

 

 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【 秋哥的布丁歌 】12.28 星期二

1667460189-1.jpg

今日的主角是長相不起眼,

但在學校歷史老師中人氣數一數二的阿秋。

「老師,聽說你得了腸病毒喔?」

他自己也說了,基本上都大人了還得腸病毒很丟臉,

但等他去看診後,醫生遞給他一個病患須知的DM……

「雖然是嬰幼兒用的,但內容差不多,你就撮合著看吧!」

「……」

即便醫生說能吃軟和冰的東西,卻因為體質的關係,他不能吃冰。

「所以家裡的冰箱滿滿的都是布丁……」

=================

【 91th運動會 】12.11 星期六

同上一篇網誌所說,我這次只有參加啦啦隊進場,

沒有趣味競賽,更別提和我無緣的接力。

啦啦隊編舞一開始還有些小摩擦,幸好最後的結果是好的,

啦啦隊也不負眾望的爭取到廣大的笑聲。

由於一二年級對跳MV舞的執著,

以致她們的表演一點笑點都沒有,觀者參與感低落。

三年級似乎因為有經驗,老歌老梗新歌新梗拚命用,笑聲連連。

而今年,相機長在我手上,沒發生像去年般慘烈的悲劇。

(回憶悲慘事:冬天吶喊

2010.12.11 049.jpg 2010.12.11 001.jpg

2010.12.11 007.jpg 2010.12.11 005.jpg

我消遣著死黨雕龍的波濤洶湧,

而阿木看到上面這張↑ 後沉默了一會。

「嘉萱的胸部也不小阿,阿你勒?」所謂萬箭穿心也不過如此。

2010.12.11 010.jpg 2010.12.11 048.jpg

啦啦隊的歌是:瀟灑走一回+追追追+自己錄音XDDD

2010.12.11 006.jpg

因為嘉萱實在不會綁高馬尾,(基本上我也是)

我的是同學幫我綁的,但嘉萱在俺班的人緣實在……

而雕龍也看不下去,扳過他的肩膀就開始重綁。

但滑過指尖的觸感,忍了很久雕龍還是問了……

「你……昨天有洗頭嗎?」

「沒有阿,我兩天洗一次。」

「……」「……」連我也一起無言了。

痛雪,你知不知道有活動或是特別的日子本來就要洗阿?

要不是顧慮跟她很熟,和知道她那趨近智障的生活常識白痴,

外加他是女的,早就掄起拳頭貓下去了(搖頭嘆)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【 蘇利文 《打不倒的孩子》 】

喔喔!咱跆拳社超嗨的XD

嗯……還記得那個在奧運韌帶斷掉還拚命爬起來的強悍女勇者嗎?

推著我們班另一位腿受傷的人的輪椅,

我們幾個死黨悄悄的鑽到講台前的搖滾區,

在她和我們錯身時,輪椅上的那位已經開始開花囈語了。

用著無敵開朗的撒嬌口吻和蘇利文凹了一張合照。

她那天特地儘量穿的柔和些,粉紅色的POLO衫和七分褲。

第一場演講,貌似有些緊張,姐姐也在一旁待命打氣。

異常正向的思考模式,一些我們看不到的心酸努力,

隨著一張張附有逗趣插圖的簡報,一一訴說。

中間還一度被拱著說要示範動作,

但其實那類的動作對一個還在附件的人來說實在太辛苦,

他一臉苦笑的想了一下。

「妳們學校有跆拳社的對吧?可以代勞嗎?」

我們這屆的社長就被我們幾個認識她的人給拱了上去。

圓圓踢了360度旋踢,

阿丹則是有回答了跆拳相關問題,氣氛很歡樂說。

後來因為講的太嗨,拖延到簽名的時間,

多人直呼可惜,他姐姐則出來緩頰,

說是只要有買書的,他一定會請蘇利文每本簽上名字寄來。

我拿到了說XD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【 這個……怎麼說呢,誤會? 】

嗯,我考完學測了。

很沒有真實感,考完也不想歡呼;

頂多和走出考場的戰友們一起譙題目的時候激動點。

不想馬上對答案,好吧我有點窩囊。

那天下午也是獨自一人去誠品逛書逛到六點多,

用手機記了很長一串的書單,很多簡介看起來很有趣。

當晚打著這篇網誌,逃避似的按著鍵盤,

縱然近日的疲憊讓我眼皮像灌鉛一樣,

還是想辦法打了幾個字。

一次絕對打不玩是可以確定的,

也沒有熬很晚,阿木在催了,爬上棉被山。

===

最後一節是自然,題目感覺像是剛吵完架的夫妻,

認識但是沒法開口喊對方,欲言又止。

說服完自己不管怎樣至少寫完一定還有時間回來想,

但在下一秒我瞥了手錶一眼。

1:45

咦!?再十五分鐘就要兩點就要收捲了!

糟糕,太得意忘形,

前面花太多時間拖磨,難怪人家總說大意失荊州……

前面的監考老師走來走去的速度似乎有加快。

屁啦!我連第一大題都還沒寫完唉!

該不會就要寫不完了吧,丟臉死了我才寫這麼少題。

人開始焦慮、體溫開始上升,

題目也都是掃過頭尾,閱讀題更是直接用閃的憑印象,

計算題根本就是靠FU(雖然總是不靈光)

啊啊啊啊--夭壽!腦袋一片渾沌的飆阿飆衝呀沖。

2:00整,我還有三題,

拼著打鐘我也要把它寫完啊啊啊!

2:05

唉?怎麼沒有鐘聲?

頭一抬,面前的黑板鮮紅的墨水印著:

1:00~2:40

幹!霎時深覺自己是世紀大白痴……

默默的從最後一頁的最後一題開始檢查,我剛才憑FU的答案改的一半。

等出了教室,我把這件事跟我的同學們說,聽者分成了兩派,

一派是「你智障啊?啊?」

另一派是「所以……你只花一個小時就寫完了喔?」眼睛瞪超大。

結論:腎上腺素是可靠的(誠懇)

===

結果出來啦,我考了60級分。

各科還以很複雜的形式同分,嗯,同分。

所謂的12/12/12/12/12

這種比拉霸水果盤777都還難出現的終極數字,

就被我碰上了,這個……要不要去簽樂透啊?

===

不過基本上這個成績根本沒有炫耀的本錢,

但我已心滿意足了,比我想的還要好的多太多了,其實。

有許多同學考了我一輩子都摸不到邊的成績,

依舊哀爸叫母,或許是訴求的科系不同吧,

希望那些「指日可待」的小孩們可以如願以償:)

因為是等大部分的事情都塵埃落定我才重拾這篇網誌,

所以就報告一下近況吧!

申請了6所大學3所科大1所獨招,

但第一階段只中了3所大學和1所獨招,科大全軍覆沒……

面試的事情,等下一篇在詳細說明好了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【 刺蝟與女王 香料共和國 小熊餐廳 】2/1

電話響起,阿伶在電話另外一頭操著輕快的口吻。

說是兒子在她家,問我2月一號有沒有空跟她過生日,

說是要找幾個死黨聚一下。

當天,看到了許久未見的小婷婷、兒子和鴨子,

看著租來的片子,配著點心,偶而丟球給狗仔接。

同頻的吐嘈著片子的點,晚餐聊著自己週遭的趣事,

不用多做補述就可以笑的很開心,

一個同班三年、一個七年、一個九年,

有種阿~這才是死黨的熟,一種熱淚盈框的情緒。

不是妹妹不是疲乏不是疏遠不是勾心鬥角不是默然不是看不起你…

老同學變了但是沒變的感覺很好:)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【 ANDO TADAO 桑 安藤忠雄 】1/23

回憶四個月前的事情也太折騰俺這個老人了唄……

 

其實得知這件事情還是個意外,

雕龍兄跟我說的時候,早就過了所謂的報名時間。

衝著不用繳錢和有專車接送和大師難得的光臨,我去定了!

剛好前陣子藝術生活課才剛對安藤桑做了一番介紹,

對著擁有妹妹頭的可愛老人,著實讓我好奇了一下XD

 

搭著校車到亞洲大學,接著被塞了一個餐盒,

卻因為俺校車子晚到的關係,不給我們吃餐盒的機會。

七點開場,趁著點時間,我們三人溜去一邊吃著克難的晚餐。

 

在外邊排隊的,是買一般票進場的民眾。

事後聽阿木的說明,

俺們(眾家高中生)不用付門票的原因,應該是為了招生。

因為開場前還播放了一個十幾分鐘介紹亞大的影片,

校系阿校園設備什麼的。(不過影片做的還不錯就是了)

萬不一招個幾個學生進來,幾十萬的學費進帳,

請我們坐車吃飯根本是九牛一毛眼镜.gif

在我快要被冷氣冷死的時候,安藤桑獻身現身了(GJ!

(座位下面為什麼是冷氣口啊硍!)小啧。.gif  咳,離題了。

一邊的是他配合多年的隨口翻譯,是位聲音很好聽的姊姊(揍

剛開始,先介紹一些以前觸發他的契機:

【一、成功的人幾乎都是嚴師出高徒】

他說他的數學老師,是出了明的嚴厲,每天就是叫你讀書讀書,

不讀,罵人,

不讀,丟粉筆,

再不讀,直接丟拖鞋(唉好髒

【二、成功的人很多都不是本科系畢業】

稍微打探一下就可以知道,

安藤桑當過一個很震撼的職業--拳擊手

不過起因也很令人噴飯。

「因為道館的說,

『打拳擊又可以打架又可以領錢』

,不覺得很棒嗎?(笑)」

好像還頗棒的喔,大家要不要考慮一下XD

帶著靠拳擊掙來的錢開始環遊世界增廣見聞。

橫跨歐亞非,很紮實的踏過那些地方,不是藉由飛機。

「如果亞洲人能把世界牽著鼻子走的話,一定很有趣。」他說。

每天行走10小時,

道聽塗說國外沒有牙刷和肥皂,很認真的帶了10只+10個

他即便來到帕德嫩神殿,看著43公尺高的天井打下來的光

他還是勇敢的大聲說出:

「我其實根本看不懂!」

但他說,即便是如此還是要看,不間斷的看,

因為那都會在未來,成為你的力量。

【三、成功的人身邊總是充滿了意想不到】--起始

來聊聊他最早期的作品吧,這又是個好笑的故事了。

 

業主是個有三個家庭成員的小家庭,

日本寸土寸金,他們的小房子從上方看,是個梯形,然後在短邊接上正方形。

非常迷你的房子,隨著孩子漸漸大了,

希望往上增建,為他小孩添一個自己的房間。

一切相安無事,直到某天業主找上門要求安藤對房子負責,

原因是當初房子設計時,他為懷孕的業主太太肚裡的小娃留了間房。

「但是我生了雙胞胎唉!」

小小的三人小窩,頓時爆增到五個人。

但為什麼要安藤先生負責呢?

「因為安藤先生也是雙胞胎呀!一定是磁場的關係!」

那句當然是玩笑話,但業主為了生活空間不得不搬走,

而那間房子,安藤忠雄就買下來了。

成為自己的土地後,安藤桑腦袋裡一些啊哩不搭的點子,

讓那間房子變寬長高,再變寬再長高--

就變這樣了畢卡索.gif  

就像吃了鐵牛運功散一樣長的又高又大,

但因為是增建的,房屋結構很變得奇怪。

具體形容大概就是一樓可以看到頂樓的天花板,樓梯蜿蜒牆面螺旋而上。

 

且在很多意想不到的地方有著樓梯。

 

整間工作室充滿了書卷的氣息,

大片的書牆直落數樓,停放著整齊分類的資料。

那是令人嚮往的書櫃,浸潤身心。

 

那些是他事務所的所有員工。

他說,除非照相再不就是下班,平常事務所裡安靜的像做死城,

電腦和打電腦的人和打電腦的聲音以外,沒了。

有時候他會突然吆喝或大吼,

所有的人就會緊張的衝出來站在欄杆邊往下看是怎麼了,

此時安藤桑才會覺得:啊,這裡有人。

看著這些中午休息都不會一起吃飯的後輩,

他深深思考這些怪異的氣氛,最後他問:

「房屋不就是交流人與人的處所嗎?」

但他的員工回答,平常出門就得要社交社交社交,

吃飯時間是為了休息,和別人一起吃就還是要社交。

這讓他回頭想了想建築的初衷。

===

【四、成功的人往往擁有搞怪因子】--六甲山

這次的業主,希望在丘陵地旁的平地蓋個住宅區,

但實際探勘基地時,安藤把視線往上一抬,

看著黃土色的山坡說「我想要在那裡蓋。」

業主看著逼近60°的山坡直呼不可能,

因為這麼奇怪的房子,保守的日本人接受度一定不高。

但捧著計算過後的設計圖,安藤努力的說服了業主;

但卻遇到以往合作的建商,基於安全上的質疑不肯承包此案。

說到底,安藤桑是個反骨的歐吉桑,死拖活脫都要讓他實現。

僱請了一個小型的建商,而且工頭只有大約27歲。

「我從來不排斥年輕人,他們不會被束縛住。」

 

但也因為坡地陡峭,一旦下雨便會讓施工危險性倍增,

但年輕工頭來請示安藤,說是下雨天會使工程進度延拓,

然後安藤就對著年輕工頭說:

「頑張る小普京。.gif  」直譯:「加油,好嗎?」

===

不可能的任務就這麼完成了。

但腦筋動的快的業主,把頭轉向了住宅區的右邊--

另一塊更大的山坡地。

不過安藤桑說,同一件事情只要挑戰一次就好了,

做第二次沒什麼新鮮感。

見錢眼開的業主,早就在這段合作期間摸清了安藤的性子,

怎能因三言兩語而打消諭吉入袋的機會呢?(福澤諭吉為萬元鈔的頭像)

於事業主就輕輕搖頭,喟然嘆曰:

「看來安藤先生是沒把握蓋這片住宅區啊~」

登登!這句話,即便知道是激將法,安藤桑還是中計了

(註:輕輕搖頭+喟然嘆曰為想像畫面)

新住宅的面積大了原本那個不知道多少倍(左一期右二期)

但俗話總說,有一就有二。但這次,三他是自己寫上的;

過了些日子,安藤桑把腦筋動到了在二期右邊的一間大型制鋼場。

 

有人說,酒鬼犯酒癮的時候,就像千萬條蟲子在鑽。

那安藤先生當時心理大概吶喊著:好想改建好想改建好想……

 

自己一廂情願的畫了設計圖,再自我陶醉改起來會長怎樣。

當理性壓抑不住衝動時,他興高采烈的捧著圖稿去找人家,

不管人家根本還沒倒而且還在營業。

但對方可能有著有禮的日本魂,還詳細說明了關於公司的事情。

他說,公司的長官是任期制的,看等下一個長官上台的時候,

再行考慮改建的事宜,目前頂多可以把設計稿上呈。

 

老天擇在不久後,

以一種幾近變態的方式,給了他改建的機會--

神戶大地震(維基)

那棟制鋼公司也的確受到嚴重的損傷。而改建,依約實行。

 

上方綠色大方形就是改建後的制鋼公司,

中間綠色小方形是二期,下方灰色方形是一期。

「所以說啊,有預約總是好的(笑)」原本因地震而僵硬的氣氛趨緩。

蓋完了一大片屬於他的安藤版圖,在一期左邊數公里的地方有間醫院,

希望請安藤來幫他們改建,

安藤桑原本以為他們是被他一期二期的建案吸引而來。

「喔!是因為醫院那邊有山口組啦」「?」

「想說可以藉安藤桑的名氣讓他們換個據點之類的。」「……」

最後,甚至還有人問他,醫院和一期中間的空地想不想一起弄,

連成一氣之類的,這次他就搖頭搖的像波浪鼓了。

「那四期房子,花了我33年……」附帶一臉悲催。

青春小鳥一去不復返呀~

===

【五、大哥是對的】--真言宗本福寺 水御堂

這次的建案是要蓋一座寺廟。

基地是在古樸的山上,而到現場探勘過的安藤,希望以不破壞當地天然景觀為本心。

「山腰上突然長出一個巨大的寺廟不覺得很怪嗎?」

以往不曾聽過的怪點子,遭到了保守住持們的極力反對。

一般在提出建案的時候,贊成反對無異見會呈現334的比例,

但那次卻是全體反對,安藤自己也嚇到了。

「這時候,很拔剌的劇情來了。」小狠。.gif翻譯姐姐應該不是用「拔剌」這個詞。

就像是漫畫才會出現的劇情,地位最高的注池卻說:

「我覺得蠻有意思的啊。」下一次開會的時候,那些反對聲望就像假的一樣消失無蹤。

等到施工完畢,安藤桑領著住持們前往本福寺,

越發接近寺址,卻只見草從小徑綿延不止,連點鳥居或是廟簷都沒看到。

(在日本,廟的大屋頂有著重要的意義:宗教的崇高與尊嚴)

 

走近後又被充滿安藤風的清水混凝土外牆氣到腦中風,住持們的臉呈現鐵灰。

相對於住持,安藤到是很開心的在介紹他的大作:連花池

 

捨棄了傳統的大屋頂,安藤桑選擇了水、蓮,包滿整個圓。

  

等他們下樓梯的時候,安藤桑用雷射筆的紅點在光頭們那裡繞了繞,說:

「看到沒,臉臭的跟啥鬼似的。」一臉很受不了的聳聳肩,笑聲迴蕩現場。

說到蓮花,池子裡主要是種植睡連以及大賀連。

而大賀連這個名字的由來因為很有趣,在此補充:

日本的大賀一郎博士,東京附近的千葉縣研究地下泥炭層時,

發現兩千年前的蓮花種子,經過14個月的培養靜花開滿滿,因而命名。

 

下到供奉著藥師如來的佛堂,所有人頓時被朱紅色的空間給震懾。

赤色的木窗,在陽光的折射下塑造了莊嚴的氣氛。剛才臭臉的住持,也從搖頭轉為頷首。

關於光線的來源,是來自蓮花池下面西的窗子,來自西方極樂世界的光

 

之後,住持還曾因為本福寺的造型特殊進而吸引許多香客,登門致謝;

「喔,是嗎?」安藤顯得很冷淡,暗暗想著當初該最凶的不知道是誰喔?

「但是啊,太多人的話佛門之地也會不太清靜。」

「所以呢?」敢情人太多你也會困擾喔?

「所以啊,安藤桑你看這個……門票該怎麼算才好?」

心底犯嘀咕說干我屁事的安藤桑還是把住持給打發掉了。

但就在這件事過去不久,他自己也快忘記的時候--

阪神大地震!

然後當初不看好本福寺建案的人紛紛打來問說:「唉!倒了沒倒了沒?」

十足的幸災樂禍,「沒倒啦!」他對著電話沒好氣的說。

等到事情平靜下來的時候,他回頭想想後,得到了一個結論:

「人啊,還是別做太多虧心事唄!」比如說斂財的和尚之類的XD

 

【六、眼光是要從小培養的!】--淡路夢舞台

1995安藤忠雄奪得建築界的最高榮譽Pritzker Architecture Prize

同年神戶大地震造成重大傷亡,於是他把從Pritzker Architecture Prize拿得的10萬美元獎金,

捐給地震後的孤兒;另外他亦為了神戶地震的震央--淡路島(AWAJI ISLAND)設計了「淡路夢舞台」

對於這個建案,不同於一味讚揚的看法浮現,不過也有值得參考的地方:按我

 

 

嚴肅的部份我先跳過,關於淡路夢有個趣聞。(我總會唸成夢淡路= = )

 

貝之濱,是個巨大的水池,水深到腳踝,裡面佈滿了一百萬個扇貝貝殼。

一百萬個,聽起來就是個無比巨大的數字,但收集卻又是另一個大難題,

走到魚市場的扇貝攤販詢問,只見小販面有難色說:  「殼我們是沒有啦,但我們有肉喔!」小普京。.gif

聽說最後是號召人民提供扇貝殼,蔚為一時的國民運動。

「還要麻煩業主一起去魚市的垃圾堆裡撿,真是尷尬。」

完成後的貝之濱,水天一色美不勝收;

而在開放的第一天,恰巧有對母子站在安藤桑不遠處,

「媽媽,你看貝殼好漂亮喔!」「嗯,塑膠做的還可以這麼漂亮真不錯!

然後演講當天,安藤桑就像個糟老頭一樣碎碎唸著「真是沒眼光!」小嘖。.gif  

並且鄭重的說「各位父母要注意,從小教育很重要。」

「沒教養的父母只會教出沒教養的小孩。」他做了結論。

===

【七、感動的定義】--義大利 現代美術館

其中一個案子結束後,順口聊起在美術館門口一位美國現代藝術家的作品--JEFF KOONS

當今對這位藝術家抱持著非常兩極的看法,有人稱呼為俗豔,有人則是讚賞。

而其中又以他的氣球狗(BALLON DOG)最廣為人知。

看似不起眼的狗狗,是實心的不鏽鋼,重達數噸,據說製作技術十分困難。

「大概只有工業設計還有什麼力學專家看到才會『好感動~』」

「這對東方人來說沒什麼說服力喔?」我們在台下默默點頭同意。

 

 

 

「那如果說它要價閃亮.gif 15億閃亮.gif,東方人一定『超·感·動!』」

嗯,超感動!XDDDDDDD

================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綠。怠於更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