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※若要引用,請先告知並獲得允許。

 俺綠網誌沒在鎖右鍵的,請各位大德互重小狠。.gif (欸?

人云亦云,大家一直推薦,不分男女老幼。

直說要看看龍應台筆下的大江大海:1949

於是,我就看了。

相信很多人也不是真愛龍應台,或是真想探究不為人知的史料才看的。

 

它有73個小回加附錄跟後記,算75回好了。

我前22回花了一個月,

剩下的53回,三天。

=========

那一個月不是天天看,因為書雖然不厚,但是太沉了。

我中間還移情別戀,少說看了6本小說,

拿網路小說來說,「乾杯」對我來講不會太難;

但…大江大海?

三頁裡一個老兵至少提到兩場戰爭,至少死了幾十萬、幾百萬個人。

你若說,「死人?動畫裡也死不少阿,你怎麼也看得那麼開心?」

我會回答,動畫裡說說得戰爭,美化太多了;

書裡,是用充滿血絲的眼,穿過每個倖存的老兵喉裡老舊的唱帶,

稍稍讓我們看見文字裡用血攪著泥攪著淚寫成的輓歌。

這種書,即使是文學少女裡的遠子學姐,應該也是一口就叫人苦得難以下嚥。

三天看完53回,

有點像是酒量很差的菜鳥,硬是跟人家拿58度高粱在拚酒乾杯、乾罐的。

孩子氣一點的說法,

就是叫一個離地3公尺就會頭暈的人,去坐大怒神或是G5十趟之類的。

吐的軟綿綿,但是卻是一生難忘的經驗。

=========

我承認,散文小說,尤其跟歷史洪流扯上關係的,

我絕不會主動拿來看。

通常是人家推薦,甚至是制式的叫你硬要寫心得的時候,我才會拾起它。

15萬字。是你在word裡就算只按空白鍵,按到手抽筋也到不了的字數。

她說,至少要150萬字才能「比較」完整的呈現1949,那個顛沛的時代。

 

這是那個不知道幾把開山刀的年輕小伙子,

每天硬逼自己亂湊字數也湊不到的境界。(想追上金庸?也要看看你是否字字珠璣,哼)

那位龍大媽其實可以「以鼻嗤之」的,但那只是我腦袋裡的膚淺畫面,可以略過。

 

她說,她400天「六親不認」,誰來都是:閉關中,請見諒。

這到有點像電腦word前的蝴蝶,自稱進入「三重苦」的境界--不能觀、聽、言

→夜蝴蝶館在旁邊,輕自便(我也是後來才發現這個巧合XDDD

=========

我也承認,一大堆戰爭、戰地、戰俘的名字我聽過,

但是就是記不得他們在長長的時間軸裡誰先誰後。

這拖慢我看大江大海的速度。

你若說:「看書幹嘛管速度,要一字一句慢慢看阿!」

我會說「你試過看短短5行的字就頭昏的感受嗎?」

好,那的確跟我的笨歷史有很大的關聯,

但是字裡行間急切的想傳達那豐沛的正、負面情感,衝的我眼冒金花。

=========

裡面一直重複出現的悲哀,尤深的就是討論「」。

什麼是兵?那些兵從哪來?

是不是早上出門買個菜什,一去就是幾十年、一輩子?

是不是謊報年歲,懷著滿腔的少年血,奔赴死亡?

是不是一個個無辜的莊稼漢子、鄉間草童在槍桿下遭到抓兵充數?

這倒讓我想起杜工部的「夜投石壕村,有吏夜捉人」

 

我生在一個平和的時代,安穩的家庭,

龍大媽的字再如何的聲嘶力竭,我們心裡被激起的漣漪再大,

也不如那些沐浴過戰火的人內心的激盪。

 

書封面是寫著1949,但它並不是在說1949。

因為1949是一個泥坑,

每個受訪的老兵(或是老戰俘),是一個個踏過它的鞋印,

或腳尖、或腳跟;

他們鞋底沾上1949的,一輩子卡在鞋底,刨也刨不出。

 

看完書我就算震撼再大,

我也難保下次要是遇上操著濃重鄉音的老頭講古,

我會不會腳底抹油,一個字也不願多聽那個沒人記得的戰場。

別人呢?你倒可以反問看看,看他是不是和他的「讀書心得」一般悲切。

 

我們,看過書卻沒經歷過的我們,

沒法也沒資格說自己得到多大的啟發,或是多麼的為他們感到感到悲傷。

別人寫的長篇大論、佳作心得再如何撒狗血剁雞頭

若是骨子裡沒散著煙硝味的,那些紙阿字阿都只是些

=========

小綠,你不是不感性的嗎?那你現在在幹嘛?

我,正認真的告訴你我夜半剛啃完書、熱騰騰的感想。

沒啥矯揉造作的口吻,或是為賦新詞強說愁的擠一些悲秋情懷

我不過就是按按鍵盤罷了。

推薦嗎?我推薦,但是別屁些東西叫我聞

我們,沒那個資格屁。

再來看看中學生網站會有多少人,

讀書心得會屁幾篇「大江大海」,不、是「小漕小溝」

我,拭目以待。

=============

臭氣薰天欸,這篇(掩鼻)

辛苦大家了,請告知親朋好友逛此篇時記得攜帶口罩。

管你是活性碳還是n95,戴三層也沒差,

別悶死就好了,會看我網誌的人口已經不多了,

掛一個少一個欸,要省著點花(欸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綠。怠於更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