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忘了是哪位作家的句子,說是「每個人一生中都會有那麼一條河」。

不過現在看來這句話已經漸漸不入時了,大概父執輩也就剩住在山區的人有這種回憶,

就連母親口中城市裡乾淨到可以釣魚吃的水溝,對我來說也只能用文字體會。

所以越發長大,我越能感受到童年裡的小河,是多麼的珍貴。

 

若拿對小溪小河的回憶來說嘴,

頂多能唬唬同輩裡的城市孩子,被長輩聽到大概也會被嗤之以鼻吧!

但是和眾多親戚的十來個小孩子,

在長假裡的每天中午總是快速的扒著飯,然後就會往山裡小河邊衝去。

管他石子路讓太陽灼的多燙,泡到清澈的水裡配著從儲藏室偷渡的冰棒,

亦足以稱快炎夏。

一段記憶總會扯著另一段,

手掌還記得抓到河蟹和青蛙的觸感、腳丫還記得軟泥和青苔的觸感、

耳朵還記得那吵雜到找不到間歇的鳥蟲鳴叫,又或是令人皺眉的臭蟲攻擊……

用各種方式將那段記憶用身體記住它,並且經由時間不斷地美化。

 

原本以為這個地方會像不變的斗標永遠不變,不過看來真的是過度天真。

小河藉由颱風地震、還有人為的增修持續的轉換外貌。

泥巴路鋪上柏油,流水也因為地形而變慢,清澈的河水現在佈滿水溝裡會長的藻類,

魚蝦還因為地震的關係絕跡好多年。原本讓小孩子爬下河邊的石堆,

也在整修成水泥壁之後,讓小河距離我越來越遠。

四年前我還嘗試著爬下去過,不過摔的很慘;

在爬回路面的時候我因為心底一瞬間冒出「啊……不一樣了。」的念頭而難過很久。

當年那些小鬼中我大概是年紀最小的,現在唸了大學。

只有幾個還在就學,其餘皆已是社會人士,喜酒我也吃了幾場

──甚至喪禮也有參加過。

小河變了,我們也變了;但小河還是小河,我們也還是我們。

 

我們的人生持續的轉動著,大概在嚥下最後一口氣前,都還會繼續變動吧。

去年,我和母親獨自回去山上找奶奶。

趁著空檔,漫步在熟悉的小路上拐進彎兒,充滿小草木香的水氣環繞著全部。

我並沒有停留很久,但是有一半的時間我選擇閉上眼睛發呆,

雙足摘去鞋襪浸在流水中,有種微不足道的小小感傷像水波一樣散了開來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這篇大概又是一次藉著作業打網誌了吧(笑

「我們要去河邊!」以前總是吃太慢,好幾次都被丟下說。

啊,回憶酒罈被打開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綠。怠於更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